教务、科研
关于开展 2021 届毕业生廉洁教育的通知
发布人:庄鸣     发布时间:2021-05-26     点击次数:646

关于开展 2021 届毕业生廉洁教育的通知 


    各教学学院: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 的十九大精神,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紧 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帮助毕业生树立遵法、崇廉、守信 的人生观,进一步引导毕业生廉洁修身,系好人生“第一粒扣 子”,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,经研究,纪检监察处联合学生 工作处决定在 2021 届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活动,现将有关安 排通知如下。 

    一、活动主题 廉洁修身 迎风起航 

    二、活动对象 2021 届全体毕业生 

    三、活动时间 2021 年 5 月下旬—6 月中旬 四、活动内容 各教学学院要抓住学生临近毕业这一重要时间节点,结合 毕业教育,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活动,注重开展好以下几 -1--2- 项工作: 

    1.开展一次专题宣传展播。各教学学院要通过电子屏、橱 窗、板报、横幅等向全体毕业生进行廉洁文化、格言警句、廉 政典型等宣传教育,做到警钟长鸣,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。 

    2.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。组织毕业生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 《永远在路上》第六集《拍蝇惩贪》(资源附后),引导教育 毕业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拒腐防腐的状 态,始终把纪律挺到前面,做到纪严于法、纪在法前。 

    3.召开一场廉洁教育主题班会。围绕“为什么要廉洁从业” “如何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”等方面开展讨论,引导教 育毕业生树廉洁之心、行廉洁之事、做廉洁之人,增强自我防 患意识,争做廉洁自律好青年。 

    4.签署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。组织毕业生集体学习、签署 《2021 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承诺书》或开展集体承诺签名活动 等,引导教育毕业生以廉洁敬业的工作作风、精益求精的工作 水准、出类拔萃的工作业绩,回报母校的培养和教育。 

    5.签收一封廉洁书信。组织毕业生通过扫描“清风科院”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签收学校纪委《致毕业生的一封廉洁书信》 (5 月 27 日发布),留下个人廉洁感想,引导教育毕业生常怀 敬畏之心、感恩之情,从自身做起,崇廉拒腐。 

    6.上一次廉洁党课。组织毕业生党员积极参加学校“2021 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报告会”,重温入党誓词,上好“最后一课”, 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,忠诚履职尽责,保持廉洁本色,服务奉献社会。 

    7.开展一次谈心交流。组织毕业生党员、毕业生学生干部、 就业困难毕业生等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座谈会或进行一次谈心谈 话,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、廉政观,时刻保持清醒的头 脑,踏实做事,清白做人,养成遵纪守法、廉洁从业、按规则 办事的习惯。 

    8.开展其他主题教育活动。结合学生实际和专业特色,开 展主题鲜明、形式新颖、喜闻乐见的其他廉洁教育活动,深化 党纪国法、廉政法规和从业道德教育,引导教育毕业生牢固树 立爱岗敬业、廉洁自律的职业观念。 

    五、工作要求 

    1.高度重视,认真组织。毕业生廉洁教育作为教学学院落 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内容,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。 各教学学院要提高认识,加强领导,将廉洁教育融入毕业教育 总体安排,将廉洁教育课作为毕业生离校前的“最后一课”, 精心组织安排,确保教育活动有序开展。 

    2.点面兼顾,形式多样。各教学学院要紧密结合毕业生实 际情况和学院特色,可以按照“线上线下”相结合、点面兼顾 的方式,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廉洁教育活动,切实增强教育活动 吸引力。 

    3.区分对象,注重实效。各教学学院要细分全体毕业生、 学生党员、学生干部等不同群体,以点带面、点面结合,既考 虑毕业生特殊群体的需要,又体现廉洁文化的常态化要求,确 -3-保教育取得实效。   

    4.形成氛围,总结成果。各教学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生廉 洁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,总结工作成果,凝练工作特色与经验 做法,积极构建廉洁教育长效机制。 

附件: 1.大型电视专题片《永远在路上》第六集《拍蝇惩贪》 http://v.ccdi.gov.cn/2016/10/23/VIDEbpucQUEO6UomyZ nTU6HJ161023.shtml 

2.《2021 届毕业生廉洁从业承诺书》

3.《致毕业生的一封廉洁书信》

 纪检监察处 学生工作部 2021 年 5 月 24 日 


-4-附件 2: 

湖南科技学院毕业生廉洁从业承诺书

(范本) 我是湖南科技学院 2021 届毕业生,在即将毕业投身全面建 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之际,我庄严承诺: 

一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自觉遵守国家 各项法律法规,严守道德底线和纪法红线。 

二、不断优化和改进工作作风,时刻树牢廉洁从业意识, 提高自我约束力,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。 

三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严格按规定、程序和要求办事, 不假公济私、不弄虚作假、不以权谋私,清清白白做人,干干 净净做事。 

四、洁身自爱,严以律己,不以任何形式、任何理由向管 理服务对象或业务关联对象收送礼品礼金、有价证券、贵重物 品等,坚决抵制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。 

五、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,时刻铭记“德才 兼备、自强不息”的校训精神,将学校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, 将清廉作为一种生活方式,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,从思想上、 行动上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。 

学院: 专业(班): 承诺人: -5-